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澳洲打工術語

澳洲打工渡假術語

新背包客或還沒出發的背包客有沒有感覺有時候在做功課的時候都不知道大家在說甚麼? 沒關係! 看完這邊你就知道老背包們在說些甚麼囉~~


白工:
有報稅的皆稱為白工,工作者需提供稅號TFNABN給雇主,同一雇主只能工作6個月。

黑工:
有沒報稅皆稱為黑工。不需提供稅號,工作時間不拘。






二簽:
第二次打工度假簽證 (俗稱二簽)。白工工作在政府特定區域之農林漁牧礦業  可以集二簽資格 (集滿88個工作天可得到申請二簽的資格,顧一般俗稱集二簽)

BY CONTRACT:
論件計酬 – 薪資計算依數量來看,完全取決於個人速度或能力

BY HOUR / HOURLY JOB:
時薪工作 – 固定時薪,穩定度高、突破度低

SUPER:
退休金 – 目前最常見提供退休金的多為肉工廠 (牛、羊、袋鼠)。一般退休金為薪資的9%,雇主會在每次發薪時額外提供9%的退休金。

Q-FEVER:
疫苗 - 肉工廠需要員工施打此疫苗。Q-FEVER為二劑,一為測試針;一為疫苗。注射疫苗後須等待結果,每個醫院之等待時間不同。
 
SWIFT CODE:
國際銀行碼 – 澳洲匯款至台灣或是台灣匯款至澳洲都需要受款行的SWIFT CODE、銀行地址、分行名稱、戶名、電話、帳號等資料

TFN:
個人稅號 – 一組稅籍號碼,雇主會在每次發薪水時先行扣除固定百分比以做為政府稅金,背包客可在離境前申請退稅。

ABN:
以公司名義工作的稅號 – 一組稅籍號碼,雇主不會在發薪水時先行扣除稅金,背包客需要自行申報繳稅。

退稅:
離境時所需辦理結清稅號帳戶的動作,背包客會有一個免稅額度,免稅額之前從薪資中先行提撥的部分可辦理退稅,而超過免稅額依照規定需要繳稅。

資料來源: WOW Working Holiday - 非營利目的的澳洲打工領導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