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如何寫出一份好的履歷表 Resume / C.V. 大鋼攻略

你有寫履歷的困擾嗎? 如何寫一篇漂亮的履歷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的履歷,都必須要清楚傳達你想傳達的主旨,千萬不要花時間去提面試官不感興趣的東西。

下面小編就來告訴大家哪些是一定要有的,哪些是千萬不要有的 :)





履歷中一定要提到的:
1. 個人資料背景:
這點小編先提醒大家,在台灣我們通常都會有身高體重、照片等各項資訊,但是在國外這些資訊不一定要有,主要是避免歧視、公平求職。所以如果是在台灣你還是乖乖附上各項資訊,如果是在國外只要簡單交代姓名、聯絡方式、生日、求職身分等重要資訊即可。



2. 自傳
自傳是一定要有喔,自傳表示你可以以重點式的敘述方式來對你的成長史、求學史等各階段的重要記事,這當中可以包括各階段重點,以及特殊經歷、榮譽等等。

3. 生涯規劃
現在尤其很多年輕人把生涯規劃視為一個無關緊要的東西,但是這東西可真是"營養學分"啊! 越來越多的企業主或面試官非常 CARE這個部分,這個部分可已凸顯出你是不是對於自己的目標、規劃有清晰的思路。換個角度想,你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那我怎麼可以信任你呢?

4. 結論
結論通常可以用一些感謝的話語來感謝面試官撥出時間看你的資料 (求職者眾多,能夠花時間在你的履歷上是何等榮幸啊 *3*。

履歷中千萬不要提到的:
1. 兄弟姊妹的職業
許多人會提及父母親的職業,這到還好,因為這或許可以看出你們家的經濟環境、成長環境等。但可千萬不要提到兄弟姊妹再做什麼.... 這干面試官何事啊.... >_<

2. 流水帳
千萬不要在履歷當中紀錄流水帳,那對於面試官來說是在無聊不過的事情了

3. 說上份工作(或上個老闆)的不是
這可是大忌中的大忌,許多履歷中都會提及為何離開上份工作。這個時候你可以簡單說因為想嘗試其他工作類型,或者學習 blah blah,千千萬萬不要去說老闆壞話,這絕對是讓你面試失敗的原因之一。

4. 無關緊要的事情
許多人會習慣性去提及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畢竟求職不是聊天,不需要把這些東西附上去。

資料來源: WOW Working Holiday - 非營利目的的澳洲打工領導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