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讀書怎麼讀才有效? 根本跟學歷無關!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到了,都已經快到尾聲囉 >-<

今天來談談「讀書」吧!這邊說的是閱讀的習慣,並無關你的教育背景。讀書呢,很多人對於「一目十行」的能力感到很羨慕。好消息!從此你不用再羨慕,更不用去理會什麼速讀法-.-。 一本書呢,你能花5分鐘看完沒什麼了不起,了不起的是當你看完這本書你能理解出5個道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絕對真實!




閱讀的功力:咀嚼。
看名人傳記是很多現代人的習慣。多看是好事,但可千萬不要follow! 時空背景全不相同,不要天真到以為那些經驗可以被複製!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只要你找出方法「反駁」或「利用」。舉例,我國一位備受尊敬之已故商人曾經說過「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錢」。
反駁:
亂講!我賺的一塊錢我拿去唱歌,我得到精神上的滿足,那是我的。我賺到一塊錢我拿去買個包包,那包包是我的!- 
培養出你對事情的剖析能力。
利用:
你今天如果是賣債券、股票、儲蓄險,這句話就變成你的武器:台灣幾年前首富都說過了,你比他強嗎?你比他會理財嗎?!
- 借力使力,培養自己妥善運用周邊資源的能力。

「讀書」是一種需要被解碼的行為,不要以看金庸的方式閱讀。那怕一本書你看一年,當你讀出真義,即使只有一個,都當價值連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