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念什麼科系才賺錢? 選錯係沒關係!!! 大秘密揭露!

許多家長或者同學都非常憂心,要升大學了,但是還不知道未來方向如何,要怎麼選擇科系。
念什麼才有前途、才賺錢是許多人討論的話題,今天小編來告訴大家,如何增加所念科系的價值,不怕選錯系! 


如何提升所念科系之價值? - 非相關多角化
最近常常有學生或家長來跟我們討論未來升學要學習的方向。他們常見的問題通常也是大多數同學的問題。諸如: 念什麼比較有"錢途"、念什麼較有發展性、我不知道念什麼...



很多同學在思考方向的過程中常考慮到"延續性"卻忽略了"展望性",我們用實際例子稍作討論。
今天,我們商科同學作為例子好了。商科同學的首選莫過於MBA,這是一個完全符合延續性的正確選擇;至於展望性呢? 我們常說未來展望,它就是這個意思,它關乎你的未來展望,當然是著重於生涯規劃中的短程規劃 (因為你現在所努力的會立即反映於短程成果中,而中、長程規劃全基於你怎麼做你的短程規劃,短程規劃是一個基要性質相對高的活動,並不是一個短視的概念)。

那麼,你在短期,舉例來說畢業後你想執行怎麼樣的作業呢? 如果選擇MBA的同學回答我畢業後馬上要當CEO、要創業,那即是符合了"展望性"。反之,如果選擇MBA的同學回答,先到大公司去學習更多,努力往上做出成績、升遷,往國際級公司的CEO發展,那麼,這已經嚴重違反了"展望性",因為MBA對你到公司努力(短程規劃) 並沒太大幫助。除了亮眼的文憑外,同學會發現,你永遠無比任何人更"專業"。到了會計部遇到會研所背景的同事,你懂得MBA他也懂,但他拿到的會計師執照你或許拿不到;到了人資部,你懂的他們也懂,但是你可能無法像他們那樣準確地挑選人才。

幾乎所有的商科都會學習到所有的商業活動、行為、知識。不同的科系差別在於比重。承襲上面的例子,會計所一定也念其他科目,但是專注於會計。相對於MBA我們每個科目大概都不錯,但是永遠無法"稱職"的執行某項專業活動,這也是MBA同學都知道我們必須要至少抓出一科來鑽研,至少我們的背景會冠上一點專業色彩。不過今天我們不討論這部分,我們試試看其他角度吧!





大多數人認為要加強專業就得執行相關性的活動、學習,例如相關多角化,學更多商業相關的東西,是的,那或許是一個方式。但一個角度供參考,你學習了這麼多相關,也就是商業的東西,隨便遇到一個"該科系"畢業的同學你就掛了,沒錯吧? 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非相關多角化。

非相關多角化就是我們可以去嘗試學習跟我們領域完全不相關或者不同的東西,例如我是MBA學生,但我卻也精通於程式語言。這時候有人說話了: 靠! 那不是一樣,你遇到學程式科系畢業的還不是一樣掛掉! 胡扯!。冷靜冷靜! 再次想想,請問,那個程式語言的學生懂你的MBA知識嗎?

非相關多角化可能有助於MBA學生往大公司升遷發展之類似走向的模式產生很大加分作用。試想一個會議中,你本來就都可以對會計、財務、企畫等活動有些想法,現在你連工程、生產、良率你也可以說,是不是很容易讓高層驚艷呢?

你會的我也會,我會的你不會。這就是KNOW HOW,就是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