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出國打工最重要的一件事】 金錢? 上進心? 心態? 都不是...

出國打工在幾年前非常非常夯,有多夯? 一談起打工,每個人一定會說,喔! 對啊,我就有一個XX現在在OO打工,或甚至自己也曾經是"背包客"。打工最重要的事情很多人說要帶足錢、要有好心態等等,其實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不管到哪個國家打工,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二個字 - 「保護自己」,不管是人身安全、財產安全,甚至是性安全都需要妥善的保護。




1. 人身安全
這絕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出國打工這件事。台灣的健保制度為全球之冠,強吧! (雖然可能會破產...),確實台灣看病的費用真的是非常低! 連流鼻水都可以到台大醫院掛急診這點就不難看出。

在國外不論是生病就醫或者意外就醫都可能產生非常驚人龐大的醫療費用,舉例來說,拔一顆牙在台灣健保$150,但在國外拔牙的費用可能比你回台灣的機票還貴!! 蝦米!!! 沒錯是真的! 所以保護自己相當重要。

那麼應該怎麼保護自己呢? 避免生病 - 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多運動。這聽起來很無聊,但注意,我們說的是在"國外",你很可能因為沒有爸媽的拘束就玩瘋了、晚睡了、亂吃亂喝了,對吧? 要約束自己。另一點就是在工作時需要特別注意,即使你是在一個你認為相當安全的環境下工作,例如在辦公室打字,夠安全吧? 看下去,有一天地震,辦公室的輕鋼架掉了下來,砸傷了人... 你看! 連你認為這麼安全的地方都可能發生意外。所以工作時一定要重視保險,最主要的當然是雇主幫你加保的保險 (類似勞保),或自己需要額外購買 (尤其打黑工的人),這樣才能擁有保障,當然我們都不希望意外發生。



2. 財產安全
這點也應該要好好保護,畢竟是非常辛苦的血汗錢。有些背包客因為不會英文,而且太容易相信"同鄉"的台灣人,因此把銀行帳號、密碼,甚至卡片都交給了朋友,請朋友幫忙處理某些事情。當然人性本善,許多好人是不會覬覦你錢財的,但若是遇到一個壞人呢? 那麼就...GG了!

那怎麼辦,我真的不會英文,我真的需要人家幫忙! 嗯... 朋友,既然你出國了,英文(或其他)也要學習一下啊,不然這趟旅程是不是稍微可惜了一點? 要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有一些外語是非常重要且必備的,如求救用語(生命)、金融用語(金錢)等,這些都能夠在危急時產生莫大作用。好啦! 真的不敢說英文還是有辦法的,其實很多在市中心的銀行都設有中文櫃台或服務人員 (因為龐大陸客),因此若真的有比較重要的金融交易(操作),即使遠一點都建議到有中文櫃檯的銀行處理,這麼一來你才能清楚所有流程並且保障你的財產安全。

3. 性安全
這點會有一些比較現實的陳述,請斟酌著看。在國外打工滿容易跟異性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而這會有一些有關性的"情況"產生,例如日久生情、酒後亂性、湊合著用等等等,甚至有一個很常見的例子: 她跟台灣男友分手了,而他(室友)花了一晚了時間安慰她,隔天他們就跟其他人說"我們在一起了"...

到這邊請讀者必須了解我沒有以偏概全的想法。

另一個狀況是,不管是男女生都有一部分的人希望可以交到外國情人,這點對女性朋友來說需要特別注意,試著交往絕對沒問題,但是不要太早"給",並非每個人都是壞人,當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善意交往,千萬要愛惜自己的身體,有些人可能只有"一個"目的。

請在一次了解我沒有以偏概全的想法。

在國外沒有爸媽的拘束,自由自在,唯一重要的是就是二個字,熱忱學習、開心旅遊、保護自己、安全回家。

祝福各位背包客,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