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跟韓國人結婚好嗎】基本問題與解決辦法

這是數篇揭開韓式生活的序幕文,也是自我介紹文。你正在跟韓國人交往,考慮跟韓國人共結連理嗎? 
一個比經濟基礎還重要的基礎,你怎麼猜都猜不到是....


大家好,我是John,我今年31歲,結婚了2年,育有一女,我太太是韓國人。我生於....、畢業於....、任職於....、我的興趣是.... 喂!  

如果你想知道我怎麼會跟韓國人交往、結婚,那我們就稍微提一下吧。會跟外國人交往甚至結婚很多數的情況都是
1. 在海外留學、遊學、打工時認識的 - 99%
2. 在台灣的外國留學生 - 1%
3. 在台灣的華僑 - 1%
以上百分比沒有依據。疑 這總和好像不對? 全怪我數學不好。




相信大多數的異國戀情都發生在第一種情況 (我猜啦...至少我是麻!),其實上面的百分比我除了想表達異國戀發生機率以外,我也認為那是問題的嚴重程度,我指的是交往過程或結婚後會產生的問題程度。這些問題不外乎就是語言、國情、文化等等差異。在我們複習一次,且聽我娓娓道來:

1. 在海外留學、遊學、打工時認識的 - 99% 
在海外認識的外國人從沒有居住在台灣,也不懂你的語言,想必你是用第三國語言溝通的對吧? (如英文),再者,在文化、習慣、風俗等層面也沒有經過任何的交流,沒錯吧? 很多熱戀中的情侶不care,即使對方說十句而你有八句聽不懂或猜不到對方再說甚麼,Who cares? 愛可以超越一切! (你笑,因為我說中了嗎? 呵呵)
問題1: 再濃烈的愛情都會退燒,語言是溝通的橋樑,不管甜言蜜語、吵架、談正事、瞎說等都需要語言,連話都不知道怎麼說,婚姻該怎麼維持。((((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那溫柔的痛我記得清楚~~
解藥1: 雙方對於共通語言(如英文)都需要有非常強的溝通能力,可以的話也慢慢相互學習對方的母語(如韓語、中文)。這比經濟基礎還更基礎,是為必要! 

問題2-1: 文化衝擊 (culture shock)的力量不容小覷。例如韓國人的紅包是白色的,若事先不知道.... 試想,你參加了一個台灣婚禮...而你包了.... 
解藥2-1: 任何事情都要考慮到對方跟你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如此不管在哪國雙方都可有合宜的舉止

問題2-2: 韓國生活非常重視倫理,尤其年紀與輩分,在韓語中也分為了敬語、半語,若你常常使用韓劇中學到的韓語與人對話,那麼小心! 你可能已經冒犯了他人而不自知...
解藥2-2: 不管對誰,說敬語就對了! (在還不會說韓語之前,這絕對是個好方法)

問題3: 國情有時候也相當重要,尤其若你們其一是政治狂熱分子、運動狂熱分子、瘋狂愛國者等,在兩國有競爭、比賽時可能就會產生一些問題。這有時候會被社會氣氛或你的朋友影響,他們可能會在聚會時不斷地批評你太太(老公)的國家(如韓國),這會讓你備感壓力。
解藥3: 若有長期打算(結婚),絕對要開始尊重對方的國家,試著想你的小孩會是雙國籍,怎麼你會討厭你太太與小孩的國家? 這不是很奇怪嗎?

2. 在台灣的外國留學生 - 1% : 
在台灣的留學生基本上住在台灣有一小段時間了,甚至很多外國人會愛上台灣,設法留在台灣。他們會說中文 (有些甚至會台語,讚!),也懂你的文化 (雖然偶爾還是會在人家的普渡桌上挑選"商品")。在台灣的外國人基本上已經有50%對台灣的了解,加上你們若交往,在台灣交往,那麼他的學習會更加快速,甚至有些外國人真的就像台灣人了!

3. 在台灣的華僑 - 1%
台灣的華僑,從小就在台灣長大,沒有任何隔閡。那為什麼還有1%? 恩.... 莫非你以為跟台灣人結婚就沒有問題? 只要是婚姻,都是問題好嗎! 更好的解釋是"課題",是需要甲、乙雙方共同努力,達到長期互惠互利的雙贏合作關係,本合約以中華民國法律為準據法,若有爭訟事宜以台北.... 喂! 可不可以好好寫文章啊! 

上面幾個被寫出來的課題只是冰山一角。由於這是基於與韓國人結婚為重點的文章,因此我只把最主要的"基本"要素提出來。跟韓國人(或各國人)結婚,你會遇到的課題將會是一般人的至少兩倍之多,當然也可能更多或更少,主要原因是在一般的婚姻中看來,語言、文化、國情等這些因素根本沒有討論價值,因為問題不存在。然而跟韓國人結婚這些卻是最重要、最基本、最需要被克服的要點,這也說明了要與韓國人結婚你需要更多的努力與更多的時間才能至少有所謂平凡、普通的婚姻生活。難不難、辛不辛苦我無法回答你,你不是說愛可以超越一切嗎? 我以為你早就回答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